最佳损友

“杀青那天你还是惆怅的面孔,坐在摄像后方满目萧条得几乎决堤。本想打趣,终究还是收下心思。玩笑成为奢侈,除此一切如旧,就好像世界停止,自你离开便再未曾转过。”

几个月前剧本静静地躺在桌上,而他躺在沙发,托着下巴划着台词。我将台本盖在脸上睡去,心想既然他并未作评,就当作默认满意。
想来他自打认识起就一直公私分明。我无从而知那是道行太深或是表壳太厚,就当他全不在乎。那时候你不知道同哪里的某某在哪里的天涯海角寻找所谓灵感,倒是这剧本来得快得很,满载你字迹的标注,琳琅满目。
亲自指名,不得不应,对外界我们还是多年旧友。你说给足了他与我的对手戏,我一路好奇,直到亲自到手那厚厚一沓,边翻页边眉头紧皱。
一个漫长到折磨人的暧昧恋情,四处都是熟悉的影子。如今各有伴侣,我以为高估你求不得也放得下,犹豫半宿终究没按下长途电话。你在地球另一端浪迹天涯时我彻夜失眠,次日得了心病,重新把台本翻开试图读完结局。那天清晨,我记得清楚,他趴在电脑前睡过去,指针闪动在最后一行最后一字。
没想到竟是他先读完我与你的故事。
我翻过最后一页,不知你将原本的无疾而终改为终成眷属有何寓意,至今我都不愿相信你会有一日拉下脸来纠缠,在我印象中你始终是云淡风轻,断得干净。我记得清楚,因为我与他乱缠的根源是他身上有你的影子。
我带着心病同他来开机,他一见你如见故人,你们亲密无间,我倒是成了风景。那台本你不愿解释,我也不愿开口,让它埋葬在镜头里。你看他演绎你,我演绎我自己,从未如此苛刻,一个眼神NG三次,每一秒镜头都是精心的安排布置。不得不入戏,我念着我的台词,你与他的面影重叠,果真相似。直到连我的怪罪也被台词磨尽,空剩下一潭悲哀来。
休息时转头与你四目相对,一下子恍惚是戏里戏外。你是十年后的他,难道要面容的苍老来替我分辨。
我没想到的是他比我还疯魔,你们同路人,我的眼光未曾错过。杀青前夕你们出去喝茶,我闲在酒店中回忆,我同你的三年藕断丝连在这九个月快进,最后走向皆大欢喜。你我他都平静得可怕。
最后一个镜头在夕阳下,你等了一周才找到满意的天气,镜头拉得很远,影子拖得很长,我在夕阳下同他执手,向火光中融去。红色金色混杂得刺眼。我突然想看看你。无论理智多么叫嚣着让我前行,回头不可抑制。
我看见你站在黑色器械后潸然泪下。

“那一刻我突然懂得了你的悲悯。这个回头终究未被裁去,也不怕招来非议。但你将自己裁去,我们的买醉在此断片。我们回到年幼无知,回到母亲体内,最后回到细胞回到零碎的微粒。
我赠你一个回眸做纪念罢,而后我与他在你的镜头下终成眷属。我们互不相欠。我们终于两清。”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